本會簡介

中華搜救協會是一個民間社團法人組織,於1993年9月18日經內政部及台北地方法院分別核准立案成立,目前個人會員已達156人,團體會員有8個;會員中有專業搜救經驗人員,學者及救難實務人員,團體會員包含台灣主要國家公園管理處、海運公司、航空公司、漁業及學術團體等,係基於促進國內搜救功能之共同理念,有熱心奉獻的善心志工人士所組成之公益團體。本會目前承辦「中華民國海難救護委員會」國際衛星輔助搜救系統(COSPAS-SARSAT)任務管制中心(MCC)值機作業,提供即時之24小時全球救援資訊。

協會的宗旨是增強國內搜救功能、健全組織、建立完備有效的搜救資訊管理系統,促進公、民救難單位間之協調合作,依據主管機關指示推動海峽兩岸三地海、空難、旅遊、人身安全事故之通報,協調兩岸救難單位發揮全面救助並協調支援協助、參與國際組織,加入全球性的災難救護體系促進國內人民在遭遇海、空或其他意外災害時,發揮社會整體力量,能有效予以救助。

成立至今,本會經常參與本島各地區及大陸、香港、美國等救護團體,共同研討人身安全救難事宜,協助解決困難問題,目前本會已與「香港海事救援協調中心」、大陸「中國海上搜救中心」、「中國民航搜救中心」、「中國災害防御協會」及上海、廣州、福州、廈門、汕頭海上救助基地(站)建立廿四小時救難熱線聯繫管道,積極推動海峽兩岸三地及台灣海峽海上災難及民用航空器空難人身安全搜救資訊作業,多年來運用此一民間管道,並多次完成台海重大海、空難搜救之聯繫協調數百餘次,救還生還者數百人。諸如1998年10月28日中國國際民航CA905班機被劫來台,大陸民航空難搜救中心即曾於第一時間請求我方協助照顧旅客人身安全;1999年2月24日大陸西南航空公司及6月22日武漢航空公司發生空難之時,我方亦曾請對方查告是否有台胞旅客等情,2000年10月31日新加坡航空公司SQ006航班由中正機場起飛墜毀,2002年5月25日華航澎湖空難,大陸空難搜救中心曾緊急請本會查證是否有大陸旅客。2002年7月9日,高雄外海漁工船「元盛二號」發生火警,中國海上搜救中心來電請本會查證該船究竟有多少漁工?(132員)及救助情況?經本會協調查證,除張青靚一員外,均全部救起。兩岸救助專家基於人道救援之立場而言,可謂合作無間,已發揮了最大之效果。

本會2010年全年共協調連繫執行台灣海峽海難事件暨求救訊號查證本島山難等共27案,救起生還者144員、傷患6員、失蹤37員、死亡20員。「救人一命是勝造七級浮屠」,本會將遵照全體會員共同之理想觀念,在未來繼續努力於研究改進兩岸人身安全公共安全之防護措施,造福兩岸人民,使人民人身安全更加有所保障。本會已積極推動甚多理念,並獲社會認同贊許,渴望社會各界及人士,鼎力支持與鼓勵,俾使此一社團共同為兩岸之搜救事業推展到理想之境地。

 

慶祝中華搜救協會創建20週年

  中華搜救協會是集合一群學有專長的義工,憑著一股熱心與理念,不求名利、不計毀譽,希望對社會奉獻一己之力,共同促進社會的正義和仁愛,增強我們的救難工作。因為救難、救人是「勝造七級浮屠」最積極直接的善行。我們瞭解,人在緊急危難的時候,最需要援助;當生命危在旦夕的時候,及時的救援更是不可稍事耽擱,這需要靈活的通訊和健全的系統、完善的搜救裝備和工具,更需要一群不畏艱難,有人溺己溺的精神的人來做。

  本會成立於1993年9月18日,迄今已默默走過二十年頭!本會依據主管機關指示,推動海峽兩岸海、空難或其他事故之通報協調、進行搜救,發揮全面救難效果,歲月悠悠,二十年來協調兩岸搜救單位就近就便成功的救援了264艘船舶,救助遇險人員約3000人,深受航運界、漁業界讚譽。
目前本會承辦「交通部國際衛星輔助搜救系統(COSPAS SARSAT)任務管制中心(MCC)」值機作業,提供快速之24小時海、空難救援資訊傳遞,全方位救難應變能力,使臺灣海域海、空航行安全更加有所保障。

  今日的一切都是第一屆理事長范里先生、第二~三屆理事長葉可蔚先生、第四~五屆理事長林廷芳先生及全體會員共同努力、默默耕耘、無怨無悔而換來的成果,為了謝謝大家這些年來對協會之付出及支持,本會特別製作1992~2013年協會重大事項紀錄及照片,以資紀念,並冀望兩岸社會各界及人士,持續鼎力支持與鼓勵,俾使此一社團共同為搜救事業推展到理想之境地。

理事長 洪清潭 2013年10月2日


 
1992年~2013年大事略

1995年~2013年兩岸交流大事略

2000年~2013年通訊救難紀錄統計

贊助單位